黄璜教授科研团队赴怀化辰溪县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为助力怀化市稻渔综合种养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稻花鱼”特色产业,应怀化市畜牧水产局、辰溪县畜牧水产局的邀请,513-14日,湖南农业大学黄璜教授科研团队一行3人到怀化市辰溪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家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 

  13日下午,辰溪县畜牧水产局举办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100余名种养大户及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辰溪县畜牧水产局局长翟晓明主持,怀化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蔡教明、怀化市水产站站长余长生、辰溪县副县长王利宝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培训会上,黄璜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近几年在怀化辰溪县服务的前期工作,针对辰溪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就稻田生态种养模式的选择、农业生产风险防范、农产品市场前景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陈灿副教授作了题为稻—虾稻田生态种养新技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稻田生态种养的水稻品种选用、稻-小龙虾种养技术。 

  14日,在辰溪县畜牧水产局局长翟晓明的陪同下,大家赴辰溪县亚东海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仙人湾瑶族乡千丘田村开展了稻—虾、稻--鸡生态种养现场服务与指导工作。

 

  湖南农业大学黄璜教授科研团队现有核心成员10人,主要开展了“稻-鳖”、“稻--鱼”、“稻-鸭”、“稻--鸭”、“稻--鳅”、“稻--再生稻”以及“稻-小龙虾”多种模式的耦合、集成与示范研究与推广工作。2018年,团队入选怀化市“五溪智汇”柔性引进人才项目,主要为怀化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和辰溪县创建湖南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提供技术支撑。 

  在今后的工作中,黄璜教授表示科研团队将围绕怀化市的“稻花鱼”特色产业,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苗种供应体系建设、稻渔综合种养全产业链生产、加工技术研究与攻关等工作。 

                                                                         农学院 余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