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危化品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说明

 


按照学校危化品专项检查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学院整改情况如下:

一、整改措施

1、对学院各实验室、平台、系所调查摸底,配备危化药品专柜,共计需要购买17个。

2、指定了实验室专职和兼职管理人员,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管理员协助负责人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每间实验室落实到人。

3、学院实验室每年进行安全管理培训2次,426日筹备召开实验室安全制度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有研究生、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和35岁以下年轻老师。

二、整改情况

1、一教107室已将未分类存放的药品进行了整理,按要求分类存放,并补充废弃物暂存地标签,进一步明确实验废弃物存放区域。对账物不符的1瓶硫酸和盐酸进行了调查追踪,调查原因为最近研究生做实验用了硫酸和盐酸各一瓶。该研究生没有在实验室危化品账本上记录,现已补充完整。

2、一教119室调整危化品药品柜中药品摆放的位置,完善分类摆放方式,补充废弃物暂存地标签,进一步明确实验废弃物存放区域,并重新清理核实硫酸和丙酮存量,做到账物相符。

3、一教319室药品未分类存放问题,已组织学生进行清理,做到了固液分离,药品分类存放。另经核实,319室硝酸、三氯甲烷和丙酮为多年前遗留的药品,现已将药品集中存放在一教324药品室,统一管理。

4、一教324药品室由专人管理、负责,药品实行按需领用,平台已建立危险化学药品台账,记录规范,账物相符。对管控药品存量较多的问题,学校资产处实行学期集中申报购置化学药品制度,由于年初按照学校资产处通知申报药品购买数量,平台管理员与资产处危险化学药品科沟通不到位,导致平台留存的管控药品较多。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强已领危化品管理工作,做到分批申报。

5、五教旱作所120室已对危化品专项检查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将药品按液体试剂、固体试剂分开存放;对高氯酸和盐酸的瓶数进行清点、重新登记;对台账进行重新检查、填写;对空试剂瓶进行装袋,准备回收;对标识不清的2瓶硫酸重新粘贴标签。

6、油料所106室已对未贴标签的盐酸贴上标签,废液已搬至一楼楼梯间存放。

7、苎麻所管控药品已暂时放入柜子(已计划购入危化药品专用柜),房间已上锁,钥匙安排专人管理,重新清理盐酸、高氯酸,规范记录,做到账物相符。

8、生科楼水稻生态创新团队212室已将危化品按照有机、无机,固体、液体等分类存放,并将同一品名危化品集中在一个区域,做到药品分类存放。通知并要求本团队成员和学生,规范记录危化品领用及使用情况,每次使用后不仅记录使用量还要记录存量,规范台账记录。盐酸、硫酸和三氯甲烷由于之前危险品未分类存放,且同一品名药品存在多瓶使用的情况,导致学校专项检查时并未完全统计到,经分类整理后,已将整瓶和非整瓶危险品分开记录,后续将对残存量极少的瓶子做回收处理,试验中优先使用非整瓶药品。标签腐蚀的1瓶硫酸已使用殆尽,所有空瓶将在学校5月初集中收集处理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时处理掉。团队将在以上问题上,严格要求成员和学生,规范使用危险品,并做好记录。在学校统一回收时,及时处理和回收废弃试剂和瓶子。


 

                                                                             农学院

                                  201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