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草学学科发展研讨与专家咨询会

 

本网讯(农学院 徐倩)20181116日,湖南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发展咨询研讨会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授、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石尚礼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草业学院院长郭振飞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园林植物专业首席专家孙振元研究员等16位专家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副校长易自力教授、副校长邹冬生教授、科技处处长陈光辉教授、生物科技学院院长方俊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贺喜教授、农学院副院长祖智波以及草学学科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农学院院长张海清教授主持。

湖南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发展研讨与专家咨询会现场

会上,邹冬生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各项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与会专家为我校草学学科今后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接着,农学院草业科学学科点负责人张志飞教授从学科发展历程、学科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教学科研支撑等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我校草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情况,并分析了我校草学学科的主要发展方向,介绍了学科在运动场草坪建植管理、高蛋白饲草栽培利用和饲用苎麻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提到了我校草学学科与国内高水平学科之间的差距,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在研究方向凝练、科研平台与科研成果的培育以及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了张志飞教授的汇报后,各位与会专家纷纷献计献策,从各个方面对我校草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王涛副校长指出,湖南农业大学草学学科于2001年组建,今年恰好是十八年,作为一个刚刚成年的学科,在十九大提出重视“三农”问题的时间节点上举办草业学科发展咨询研讨会,恰逢其时;他指出,要紧跟新时期国家发展的节拍,将学科发展与国家振兴乡村的政策以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结合起来,一方面注重学科交叉,另一方面要在学校层面上谋求学科独立发展。在场其他专家也就我校草学学科的特色、优势、研究方向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后,易自力副校长和邹冬生副校长均表示,学校会积极支持我校草学学科发展,并指示草学学科各位教师在总结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深度思考,整合内外部资源,形成合力,在国家重视草产业发展的大形势下认清自身优势,加速发展。

湖南农业大学草学学科发展研讨与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合影

最后,易自力副校长和邹冬生副校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再次表示了感谢,咨询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