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科教司郝先荣处长来校检查“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图)

 

                                   刘忠松教授汇报重点实验室安全方面工作 

 

                            郝先荣处长介绍十三五期间农业部对重点实验室的要 

 

                                                  合影留念 

本网讯(油料所 张振乾)2017626日下午,农业部科教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郝先荣处长,夏锦慧副处长和陈柳主任来校检查“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出席会议的有官春云院士,科技处处长陈光辉、农学院院长张海清、科技处副处长杨友才、邬克彬,及油料所全体老师。 

   郝先荣处长首先介绍了农业部对所属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要求及此次检查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油料所所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忠松教授代表实验室汇报了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举措,配备专人负责,定期自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及加强实验室人员间联系等方面。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平台邬克彬主任介绍了平台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主要工作,如定期对主管人员进行培训,对校内各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签订安全责任状等。 

   郝先荣处长对本实验室及湖南农业大学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工作充分肯定,表示将向其它重点实验室介绍我们在这个方面的众多举措,确保实验室保持安全运行。她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农业部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重点实验室(站)及其依托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运行水平;建立重点实验室(站)安全运行的责任清单,对不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导致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化学品、生物、辐射、电气、机械、排污、仪器设备、安全教育等安全管理规定。依托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安全信息交流网络,建立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报告制度,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实验室防火、防电、防盗等“三防”情况,化学危险品管控、微生物安全管控、实验室废弃物管控等“三管控”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会同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每年适时开展重点实验室(站)安全运行情况现场抽查,并做到“十三五”期间全覆盖;年度安全管理情况将纳入重点实验室(站)评估指标,未按时报送总结、年度内发生安全事故、现场抽查发现安全隐患较多等情况的重点实验室(站),将给予通报批评;经常性组织开展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教育及培训工作,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陈光辉处长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定期由校领导带队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设立科技创新平台对实验室安全进行管理;签订责任状,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对危险品、废弃物进行专门管理等。 

   随后大家就重点实验室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交流了意见和建议,郝处长解答了学校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同时也表示将向有关部门汇报学校的一些困难,以得到尽快解决相关问题。随后,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检查了实验室的情况,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