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三系不育系C9501通过专家鉴定(组图)

 

专家听取情况汇报 

 

专家田间现场考察 

本网讯(农学院 李瑞莲)201769日,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公室组织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继福种业有限公司、湖南省农委等单位相关专家对湖南农业大学选育的玉米细胞质雄性不育系C9501进行了现场评议鉴定。评议鉴定会由湖南省种子管理服务站副站长王伟成主持,省科技厅农村处、省农委科教处、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农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会议,玉米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考察了湖南农业大学耘园基地玉米育种试验现场,听取了课题组有关C9501选育情况介绍,经过质疑、检测和讨论,一致认为:C9501不育性稳定,田间不育株率100%,取样镜检不育度100%,败育彻底,为无花粉类型;性状整齐一致,综合抗性较好;不育系C9501配制杂交组合C9501×W01表现出恢复性稳定,与原组合湘农甜玉2号表现基本一致。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大强优势新组合的选育力度。 

省科技厅、省农委领导对湖南农业大学玉米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继续支持农大玉米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同时也希望农大玉米课题组继续努力,争取多出品种,多出成果。 

玉米细胞质雄性不育系C9501是以不育系C543为雄性不育供体,以湘农甜玉2号母本T9501为轮回亲本,经回交转育而成,属于C型不育胞质。由于湘农甜玉2号父本W01为不育系C9501的恢复系,2017年审定的甜玉米新品种湘农甜玉2号可实现由不育系C9501生产杂交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