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农大实习基地别样的“五一”劳作(组图)

 

插秧比赛开始前,学生们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把秧苗放上插秧机。 

 

 参赛的学生驾驶着插秧机,小心翼翼地驶向稻田的另一头。 

 

 在校长符少辉的口令下,教职工组开始了紧张激烈的插秧比赛。 

 

 脚踩着湿滑的泥土,手握着新鲜的秧苗,将水稻整齐栽种在稻田中。 

 

 田间比赛紧张激烈,田边加油助威的师生热情高涨。 

 

中午,大家在食堂吃饭,符少辉校长和同学们讲话互动。 

    本网讯(农学院 伍晨晨)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早已一字排开的学生们不顾溅起的泥水弄脏衣服,冲出田埂,引得围观的学生阵阵欢呼加油。51日,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农学院、教育学院等200余名农科类师生再次为大家送上一台别样的“年度大戏”——浏阳基地“五一”插秧比赛。比赛在去年传统手插秧技能学生个人竞赛(男子组、女子组)、传统手插秧技能学生团体竞赛以及机插秧技能学生团体组的基础上又加“新品”:传统手插秧技能竞赛教职工组。校长符少辉、副校长曾福生、易自立、张立,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报名参赛。学生罗凯、张小春分获传统手插秧技能学生个人竞赛男子组,女子组一等奖;植科一班获传统手插秧技能学生团体竞赛一等奖。传统手插秧技能竞赛教职工组中,王学华获一等奖,符少辉、张立、赵菊获二等奖。  

   传统手插秧要求学生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插秧任务,专家评委根据学生插秧的株行距、深浅度等进行分项打分,确定最终成绩。机插秧学生团体赛以班级为单位,考察班级学生对插秧机的操作技术、插秧速度以及质量等,以完成任务所用时间和机插漏兜率为考量标准确定成绩。农学院胡小元、张海清、高志强、傅志强等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参赛者进行打分。  

   为了考察参加“六边”综合实习学生的生产劳动技能和科技基础技能,这是我校第二次举办的规模性插秧比赛。“六边”综合实习是由官春云院士提出,即边生产、边学习、边科研、边推广、边做社会工作、边做群众工作。目前,“六边”综合实习已成为我校农科类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我校农科类大学生培养的特色名片和金字招牌,2014年以来,我校先后有648位农科类学生在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完成实习任务。  

   符少辉表示,此次插秧比赛是十分有意义的,对学生、对老师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算起来,我也是个‘老农民’了,40年前我就下田干活,时隔40年,再次下田插秧,让我觉得亲切又充实。”符少辉感慨地说。  

   “在劳动节里劳动,不仅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也让我更有成就感,这才是劳动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农学院14级隆平班学生陶醉参加完传统手插秧技能学生个人竞赛女子组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