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重点学科——草学

  自1952年湖南农学院成立之际,在畜牧学、园艺学学科下即开始了牧草学、草坪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草学学科于2000年获批草业科学本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同年成立草业科学系;2003年获得草业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同年成立草业科学研究所;2004年在作物学下自设草业工程学博士点,2005年招生博士研究生;2011年获国批草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2年获得草学博士后流动站资格,同年被评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本学科紧密结合我国南方草业发展的需要,建立了完善的学科体系,形成了草地生态学、饲草学和草地植物培育与利用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草地生态学方向强化草学与农业生态学的交叉融合,针对南方过渡地带气候特色,运用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构建适宜于南方地区的复合型生态草地模式,并取得显著效果;饲草学方向强化饲草学与畜牧学、循环农业和恢复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强调利用南方充足的光、温、水、热资源,研究营养体产业、特色草业、特色草产品及其利用的系列技术,在南方特色牧草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创新与集成应用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草地植物培育与利用方向目前已率先进入草本生物质能源领域,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克隆得到新的抗逆基因,加速了草种抗性育种步伐,在高羊茅、黑麦草和假俭草等相关研究领域已初具优势,拓宽了草业资源开发利用范畴,并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本学科教师22人,平均年龄43岁。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硕士学位4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和后备人选1人。学科国际交流的力度不断加强,已引进湖南省“百人计划”人才2人,海外名师1人,神农学者1人,近两年有4名教师赴美国相关学术机构进修访学。 

点击进入学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