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 专家讲坛第6讲

  1221日上午十点,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仕教授应邀在我院第一教学楼401室展开了题为就《Molecular Basis for hormone interaction in Plant Defense Response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唐文帮主持,农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习讨论。 

           

  肖仕,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有害生物控制和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PI,广东省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1999年和2003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2005年在新加坡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院任助理研究员,20082011年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2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作物学会理事、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JIPB编委等职务。主要从事植物激素和逆境信号转导、植物细胞自噬发生的调控机理等方面研究。近年来在AutophagyPlant Ce|lPLoS GeneticsMolecular PIant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 I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发表著作章节和评述9篇,获美国和中国授权5项,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 

  会上,肖教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过去几年中在缺氧途径方面发现的问题。从以下两点总结:1BRJA的相互作用促进了拟南芥的生长防御平衡,其中BES1是关键的转录因子2X是水稻JA介导的植物防御反应的下游代谢物;过量生产可以提高产量和对BPH的抗性。会后,肖教授为现场提问的师生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本次会议的举行,引发广大研究生深思,并提供了崭新的科研方向,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