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彭新华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15日,农学院在生命科学楼二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了《湖南稻作烟区合理耕层构建与土壤培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微生物组学的湘西山地烟叶品质提升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中期进展暨技术交流会。参会的有学院周清明书记、傅志强副院长、杨有才教授、烟草公司代表及部分农学院师生。学院特邀贺志理教授和彭新华教授做学术报告。会议由周清明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傅志强副院长致欢迎辞。首先,介绍我校烟草专业的发展,近年来培养了大量具有扎实基础的烟草应用型人才,为区域发展提供良好人才支撑。其次,烟草专业与烟草公司形成了共同主持研发项目的合作模式,促进了湖南烟叶可持续发展。最后,湖南烟草系统员工许多为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学生,有天然的紧密联系,为校企合作提供基础,创造校企合作的典型范例,在与烟草公司紧密的联系下,必定会在烟草栽培、烟叶品质优化、烟草病害等方面有更好的进展。作为项目的主持人之一,周清明教授对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更感谢彭新华教授和贺志理教授两位专家带来成果。同时,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听学术报告,要及时对交流情况进行总结,探讨下一步计划,顺利推进计划。二是,希望学生珍惜参加学术报告的机会,勤做笔记,勤看笔记。三是感谢烟草系统的方方面面对项目全方位的支持,学院一定会积极努力完成好本次项目。最后贺志理教授和彭新华教授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彭新华,男,湖南茶陵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04.1-2007.12,先后获得德国马普学会和DFG的资助,在基尔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08.1-2009.12,聘为欧盟玛丽?居里高级研究学者,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开展合作研究。20099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担任第20届国际土壤与耕作研究组织(ISTRO)主席,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以及《Soil & Tillage Research》主编、《Vadose Zone Journal》、《CATENA》和《土壤学报》等编委。

主要科研成果:长期从事土壤物理学研究,主要围绕土壤结构的形成机制、演变过程与功能展开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土壤结构方法方面:提出了稀土元素示踪团聚体周转的新方法,国内率先开展土壤结构三维定量化研究;在土壤结构演变机理与过程方面:创建了土壤结构收缩新模型,提出了土壤收缩类型划分方法,构建了耕作-土壤水-土壤结构三者耦合模型,对结构性收缩成因提出了新观点,指出了耕作压实不改变土壤收缩行为,提出了水耕泥浆化为水稻土裂隙产生的主要机制;在土壤结构功能与调控方面:阐明了有机质、生物分泌物、生物炭和铁铝氧化物对红壤团聚体形成与稳定作用,分析了红壤结皮对入渗,团聚体对固碳、抗蚀等影响机制。这些研究丰富了土壤物理学理论,为土壤结构改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主要研究结果在国际主流土壤学期刊SBBSSSAJSTILL等发表SCI论文60多篇,参与撰写专著4部,授权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

彭新华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砂姜黑土、红壤等多种类型的土壤,从土壤结构、养分利用、栽培技术和施肥措施改良几个方面深入解析土壤特性。除此之外,还介绍了CT技术在土壤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