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贺志理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15日上午,中山大学贺志理教授应邀在我院做了题为《Soilmicrobial communityresponses to globalchange and possiblenechanisms》的学术报告 。会议由农学院院长张海清主持,农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与学习讨论。

贺志理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湖南省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百人计划”,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环境微生物组学研究,包括水体微生物组、土壤微生物组和人体微生物组等。以创新生物信息学和微生物生态学研究方法,揭示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机制,评估微生物污染治理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已发表论SCI论文230多篇,主要包括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Ecology LettersISME Journal24篇)、Nucleic Acids ResearchCurrent Opinion in Biotechn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Ec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论文影响因子累计>1000,总引用次数>10000H-index 56Google Scholar),也是多个SCI期刊的编委。所开发的OU GeoChip获得了美国工业界科技最高奖R&D 100 Award;以第一作者在微生物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ISME Journal发表的“GeoChip: a comprehensive microarray for investigating biogeochemical,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processes”在创刊10周年时引用次数排名第五。

贺志理教授从全球变暖这一现象入手,首先指出了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提高对微生物的影响,进而解读了特定环境中微生物的多样性、结构、功能、相互作用和进化,微生物与环境因子和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关系,以及微生物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最后,对老师及研究生的提问,贺志理教授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