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吉森大学Snowdon 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Snowdon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农学院师生认真聆听Snowdon报告

(本网讯 农学院 张立成)3月14日14点30分,来自德国吉森大学的Rod Snowdon 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了题为《Remnants of recent polyploidy shape trait variation in oilseed rape》的学术报告。官春云院士,农学院院长张海清,农学院部分教授以及研究生、博士生参与交流学习。 

Rod Snowdon 教授,德国吉森尤斯图斯-李比希大学Justus 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植物遗传育种领域国际芸苔属植物基因组计划(MBGP)主席,W3教授。主要研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基因组选择;多维“组学”数据的特征预测;结构基因组变异及其对数量性状和作物进化的影响。长期从事油菜分子育种,主持多项国际学术研讨会,多次受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报告中,Snowdon教授通过“AA+CCAACC”这个数学模型表述了在基因组重排中基因并不能完美聚集,存在基因缺失的情况,并且通过研究证明这一现象在作物育种环节中普遍存在。之后其在油菜育种过程中发现,基因组重排缺失会对数量性状的控制产生重要的潜在影响,但对丢失的部分难以发掘与研究。由此,Snowdon教授开始发掘一个简单有效从丢失部分中找回丢失的数据的技术并将其利用与数量性状的鉴定与育种中。随后,Snowdon 教授展示了基于此技术发掘出的科研成果。并与几位教授以及参会研究生、博士生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