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粮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分论坛在我校开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出席分论坛并作了题为“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教授出席分论坛并作了题为“油菜栽培研究若干进展”的报告 何纲跃 摄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致辞 何纲跃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利斌讲话 李诗阳

             

              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诗阳

             

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粮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分论坛现场 李诗阳 摄

本网讯(农学院 祖智波 伍晨晨)11月28日上午,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粮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分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大成厅举行。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农学院、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及研究生院共同组织实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育种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专家张启发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油菜专家官春云教授,全国模范教师、著名水稻育种专家陈立云教授,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唐利斌主任,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及农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处相关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13所省内兄弟学校的研究生干部代表,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各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责人和研究生干部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致辞,他对与会的院士、领导、专家和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和教育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论坛将围绕粮油作物种植模式与农艺技术创新、优异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等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围绕粮油作物绿色安全、高产高效、可持续丰产,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发展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的现代农业等许多热点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对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力,增强研究生对粮油作物现代化生产的关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粮油作物现代化生产需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业人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随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胜利宣读了《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粮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表彰决定》,主席台就座的院士、专家与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利斌讲话,他对研究生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研究生应抓住在校学习理论知识的机会,把理论知识打牢,并积极探索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为自己的学业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强化创新实践训练。创新活动必须结合自己的专业,对接行业领域的现实需要,从小问题、小课题做起,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持之以恒,勇于探索。科学研究没有捷径,要一步一步地稳扎稳打,不断取得创新的突破。

开幕式后,张启发院士作了题为“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报告、官春云院士作了题为“油菜栽培研究若干进展”报告、陈立云教授作了题为“杂交水稻育种的创新回顾与体会”报告。

下午,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研究生创新论坛“粮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分论坛学术交流会。会上,一等奖获得者就获奖论文进行了汇报,邹应斌、刘忠松、肖应辉三位专家分别对他们进行了精彩点评。

此次分论坛共收到省内外高校研究生论文109篇,经分论坛专家委员会评审,评选出一等奖8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17篇,另有68篇论文被收录进论文集。(编辑: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