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刘雄伦教授为我院学子讲学

      

图为刘雄伦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本网训 农学院 张立成)20171120830分,由农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处联合举办的以刘雄伦教授为主讲人的题为《水稻稻瘟病抗性改良的分子育种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在我院第一教学楼401室召开。50多位17级研究生参与听讲。

刘雄伦,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学系主任、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硕士点领衔人、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获得多项科研及教学成果奖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主攻研究方向为水稻稻瘟病广谱抗性的基因工程与分子育种。

报告会中,辅导员胡蝶首先对刘雄伦教授的莅临讲授表达的谢意,在其对刘雄伦教授做完简要介绍后,学术报告正式开始。“当田间温度达到2528℃,湿度达到90%以上时,稻瘟病最容易发生!”刘雄伦教授从稻瘟病发病机理入手,详细的阐述了稻瘟病的特性以及多样性,并从各稻瘟病病原与水稻抗稻瘟病基因一一对应这一个方面解释了“为何已从水稻基因组中找到100多个抗性基因仍不能解决稻瘟病”这一问题。随后介绍了刘雄伦在早年间进行的研究即新广谱抗性基因的定位和克隆。并从“诱导愈伤组织继代农杆菌侵染共培养筛选鉴定成苗种植收种”这一程序详细介绍了获得基因克隆之后的转基因育种工作。最后讲解了自己通过MAS育种程序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投入生产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经历。

 

                  刘雄伦教授热情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讲

 广大17级研究生对此次专题的学术报告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热情高涨,座无虚席,部分同学在报告结束后仍然意犹未尽,纷纷与刘雄伦教授在会议后做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