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邹应斌教授为17级新生讲学

(报道人:张立成)2017年10月24日上午我院邹应斌教授以“谈谈学习与研究创新的体会”为题在第一教学楼401室为17级研究生新生讲学。

                                                  邹应斌教授为学子讲学

邹应斌教授1995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6年被评为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4年至今被聘为农业部水稻生产专家组成员。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重大攻关研究专题及湖南省重点课题,争取国际合作课题等课题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著作5部。

在本次讲学中,邹应斌教授从研究生新生所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详细的讲解了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如何快速的融入科研团队学习与实践;之后从毕业论文选题,综述撰写,社会实践,研究积累与创新等方面分析了如何选择符合生产实践需要的新方向并对此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并以《单本密植机播对杂交稻生长和产量的影响》一文解释从发现到寻找解释最终写成文章的整个研究过程。并以多篇国内论文和SCI论文比较,突出SCI论文的创新性,鼓励大家从实际实验之中发现问题,寻找创新突破口;同时邹应斌教授现身说法,介绍一种通过国外经典著作阅读提高英语能力的方法以鼓励大家学好英语。

本次学术活动针对性强,及时地解决了17级研究生新生的燃眉之急,并对同学们科研的创新点以及新思路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启发的作用。对研究生尤其是研究生新生具有很深入的影响。

 

 

                                                   2017年10月24日

                                             农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