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生态种养创新创业团队赴孔蒲中家庭农场考察学习

在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稻田生态种养知名专家黄璜教授的前期安排和支持下,9月16日上午8:30分,由梁玉刚、隆斌庆、周晶和陈慧娜所组成的稻田生态种养创新创业团队,赴浏阳市达浒镇孔蒲中家庭农场进行为期2天的考察学习。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稻田生态种养创新创业团队抵达本次考察的目的地,橙黄色的稻穗、清澈的溪流、碧绿的荷叶,俨然一幅山水田园画,孔叔对我们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安顿好行李后,在孔叔的带领和热情讲解下,参观了农场的不同养殖区域。孔蒲中,我们亲切地称为孔叔,在湖南省稻田生态种养行业内可是响当当的人物,孔蒲中家庭农场的稻田生态种养模式多次被外界报道,并作为精准扶贫技术和农民创业致富的典型进行宣传,其稻田生态种养模式还被农业高校作为经典案例进行研究。

    图一  孔蒲中家庭农场远景                   图二  农场内的房屋

孔蒲中家庭农场位于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经营面积有200多亩。大溪河流经农场,排灌方便,水源优质而充足。农场有7块区域,主要发展“水稻+”综合生态种养模式,形成了以“稻鳖”为特色,“稻鱼”、“稻虾”、“稻鳝鱼”、“稻鳖鱼螺”、“有机蔬菜种植”等多种模式并存的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据孔叔介绍,去年农场200亩稻谷的产值达60万元,净利润达20万元,因为“稻+渔”生态种养模式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出来的稻米市场价可达8~10/斤,收益远高于市场上普通稻米。鳖的售价也可卖到150/斤,而且还供不应求,市场销路广阔。谈及稻田养鳖,孔叔是满脸的自信,“湖南省内稻田养鳖的,我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了”,在经过两天的考察后,团队成员一致认可孔叔的说法,不论种植模式或者养殖技术,都是成熟且具有特色。孔叔家的农场有着自己一整套完善的鳖种繁育技术,从种苗繁殖到稻田养殖,孔叔经过多年的摸索,形成一套自己的流程技术,真正的从鳖苗到产品实现自力更生。

   

       图三  稻田里刚捕获的鳖                              图四   破壳而出的鳖苗

    在考察学习期间,我们发现孔叔正在扩建新房,准备办农家乐,依托自家农场的产品优势,面向城市消费人群,主推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产品。谈及未来发展,孔叔满怀期待,国家出台各项惠农政策,支持三农发展,农民要主动抓住机遇。当然,孔叔也有忧虑,他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农业生产就是一个“露天工厂”,“风吹日晒,现在谁还肯种田,都打工、打牌去了”。农业劳动力都转移向二三产业,以后谁来种地?这不仅是孔叔的忧虑,也是当今农业发展的一大问题。(文:隆斌庆、梁玉刚;图:周晶、陈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