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授权点合格评估暨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成功召开(组图)

 

                     作物学博士授权点合格评估暨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何纲跃 摄 

 

                               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主持评估与学科建设咨询会议 

 

                                             张洪程院士发言 

 

                                               官春云院士发言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主持欢迎仪式并作总结发言 

 

                                          符少辉校长致欢迎词 

本网讯(农学院  周仲华  张海清)123日上午,我校在隆华国际酒店举行了作物学博士授权点合格评估暨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议,罗锡文、张洪程等2位院士、张桂权、彭少兵等2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以及孙传清、石庆华、刘选明等7位专家担任评估咨询专家。作物学博士学科点领衔人官春云院士,周清明、符少辉、 曹福祥、陈岳堂、易自力、邹冬生、贺建华等校领导,学科办、科技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以及农学院负责人、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点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周清明教授主持了简短的欢迎仪式。符少辉校长致欢迎词。专家组组长罗锡文院士主持了评估与学科建设咨询会议。受官春云院士委托,农学院院长张海清向专家组汇报了作物学博士授权点自评情况和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资料查阅和现场问询,充分肯定了学科建设的成绩,一致认为我校作物学目标定位明确、研究方向凝练准确到位,区域优势明显,特色与亮点鲜明,同意通过合格评估,并形成了专家组评议意见;同时就合格评估材料提出了修改建议。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张海清院长介绍了我校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与会专家重点就作物学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资源整合、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一,要认真分析兄弟院校同类学科的优势与特色,找准差距,瞄准问题补短板;二,要突出优势和区域特色,明确科学研究主攻方向,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三,高度重视人才建设。按照“目标要明、信息要灵、力度要大”的要求,充分利用与挖掘相关资源,引进优秀高层次人才;充分利用现有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资源,显著提高人才培养力度;四,加强国际国内合作。鼓励中青年老师走出去,与国内外著名的科研机构、专家开展合作,显著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五,尽早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整合资源,在原有国家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尽早建成“多熟制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建议学校要有“非常思想、非常举措、非常领导”推动作物学科建设与发展。 

    符少辉校长和官春云院士分别代表学校和学科对专家们表示了衷心感谢。符校长表示,学科建设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作物学学科建设是学校学科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要求认真整理专家建议,写进作物学建设方案之中,并尽快开展多熟制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论证工作,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举全校之力推动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 

    周清明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作物学学科需要继续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力度,早日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突破,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要求农学院尽快向学校提交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学校将会重点研究相应举措,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支持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