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华玮博士来我校讲学(图)

 华玮博士进行主题讲座

 

本网讯 (农学院 郭崇炎 王海明)1111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华玮博士在我院第一教学楼401室来做“油菜高产油量形成的分子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忠松教授主持。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作物学等相关专业老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华玮博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工作。研究团队构建了油菜核心工作群体突变体,并从高油和高产两个方向进行研究,高油着眼于细胞质效应、母体组织器官和胁迫响应基因这三个方向;高产着眼于产量三因子、理想株型和高光效这三个方向。接着进行高产、高油基因和功能标记发掘,最后将多个性状聚合,育成高产高油杂交种。华博士介绍,低芥酸菜油为最健康的大宗食用植物油,而目前品种产油量不高是制约油菜发展的瓶颈。会后,华玮博士一行在耘园考察了油菜种植情况。

华玮博士现为中国农科院油料分子改良理论与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兼任湖北省遗传学会理事、湖北植物生理学会理事,武汉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油菜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从遗传学、生理学、功能基因组和比较基因组学多个层面揭示了油菜含油量、抗逆、抗裂的调控途径,重点探讨了含油量母体调控的分子机理。先后主持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专项重点课题、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湖北杰青、武汉晨光人才、国家公益性科研院所专项资金课题/项目等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