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早熟抗病高产育种学术研讨会召开(组图)

 

                                   曾福生副校长致欢迎词  张振乾  

 

                               傅廷栋院士做“关于绿肥油菜与饲料油菜”的学术报告 

 

                       官春云院士做“油菜早熟品种选育和机械栽培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王汉中研究员做“油菜高产油量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参观考察我校耘园基地 

 

                                    与会专家在油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 

本网讯(油料所  张振乾1119-20日,由我校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忠松教授承办的“油菜早熟抗病高产育种学术研讨会”在隆华国际酒店耘厅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华中农业大学油菜专家傅廷栋院士,我校官春云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汉中研究员和油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功能室全体岗位科学家及部分团队成员。副校长曾福生,科技处处长陈光辉、农学院党委书记胡小元及油料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育种功能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教授主持。曾福生副校长致辞,对与会专家齐聚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学术研讨会表示感谢,并简单介绍了我校的科研情况。 

傅廷栋院士为大家做了第一场学术报告“关于绿肥油菜与饲料油菜”。傅廷栋院士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饲料油菜方面的研究情况。傅院士选育的我国第一个适用于麦后复种饲料油菜的专用双低杂交种“饲油1号”生育期只有七八十天,在东北及西北地区的平均亩鲜重3吨左右,高产可达4吨以上,尤其是在气温逐渐下降的条件下,产量比苜蓿、箭舌豌豆等青饲料产量高一倍以上;蛋白质含量和西北地区广泛种植的苜蓿等豆科牧草相当。目前该品种已在湖北省及西北甘、新、蒙、青、宁等省区以和东北黑龙江等地扩大试种。发展饲用油菜对促进粮经饲统筹、种养产业结合和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有重要作用;又可充分利用冬闲田,缓解冬春季节草食牲畜缺乏青饲料的问题;且不影响粮食生产,还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每亩可增加农民纯收入300-400元,是油菜利用途径的一种创新。 

   官春云院士做了“油菜早熟品种选育和机械栽培研究进展”的报告,首先对国内早熟油菜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详细介绍了我校油料所紧密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在早熟油菜新品种选育和油菜机械化栽培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湖南稻田积水较多,为了便于油菜生长,官院士提出了油菜起垄栽培技术,并研制出油菜起垄机,在20165月安乡县的现场会上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王汉中研究员做了“油菜高产油量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的报告。他首先给大家通报了两个好消息,一个是我校参与研究的973项目“油菜高产油量形成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在今年的中期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另一个是经各方面专家论证认为“双低”菜油是目前最好的食用植物油(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大于92%,油酸含量61%-65%ɯ-6/ɯ-32.0左右,富含天然维生素E和植物甾醇)。随后,王汉中研究员详细介绍了973项目研究进展情况。 

我校陈社员研究员做了“早熟油菜育种进展与展望”报告,对早熟油菜研究进展情况做了介绍,他主持培育的特早熟油菜品系“420”通过国家两年区试,生育期短、产量高,在湖南受到广大农民的热捧。随后,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田建华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马朝芝教授、青海大学副校长、农林科学院副院长杜德志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方小平研究员和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教授等分别就油菜早熟育种、抗菌核病和根肿病育种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参观了湖南省作物所油菜基地和我校耘园油菜基地,并在我校油料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整个会议气氛融洽,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