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农时,备春耕—汨罗田间春潮涌动耕作忙

   春日赛黄金,农时误不得。汨罗市早稻集中育秧及粮食生产指导调研组(以下简称汨罗市调研组),从310日开始对汨罗市早稻集中育秧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汨罗市调研组与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商量完善集中育秧方案,并深入各乡镇机关,召开早稻集中育秧工作部署会,宣传早稻集中育秧对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汨罗市调研组下乡镇督查早稻集中育秧工作部署会 

  汨罗市调研组在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盛名、粮油作物股股长张克修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汨罗市汨罗镇、白塘镇、桃林寺镇、屈子祠镇以及罗江镇的五家种植业(农机)合作社的育秧准备情况,分别进行了座谈讨论,了解了早稻集中育秧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汨罗市调研组实地查看各乡镇合作社 

  据初步调研了解,汨罗市各乡镇种植大户表示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目前种子、化肥、基质等农资均准备充分,并已耕翻整好育秧田。但同时大户们也反映存在了一些困难,一是由于前几年未强调双季稻种植,大多是种植一季稻,未蓄水,需提水灌溉,加上水槽损坏,用水费用高;二是受到疫情影响,机械插(抛)秧机具供货还需加快,育秧秧盘价格还需降低。 

  

  为此,汨罗市调研组下一步工作是根据市里的集中育秧计划,现场查看每一个集中育秧点的落实情况,并对各育秧点开展技术指导培训、问题督导,加强问题和经验总结,重点关注反映集中的问题,以及积极总结和推荐示范效果好的典型事例。

                                                        (图/文 瞿媛 袁帅 编辑 魏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