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走进春耕生产第一线

  320日,调研小组在农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浦口镇浦缘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黄建明是一位年轻的女性,在2013年时被农业部、科技部、全国妇联评委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调研组到来后,黄建明热络地向我们介绍近段时间积极搭建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的情况,她表示在蔬菜、粮食种植方面技术已经很成熟,但中间销售环节利润与种植户无关联,想联合多方力量,将销售环节整合起来,带动效益。同时介绍了今年早稻集中育秧的面积不多,主演是因为去年种植了大面积油菜,油菜收割季节在5月,大部分面积用于一季稻的生产。 

   

                            浦缘合作社新购入的抛秧机 

  随后我们在王仙镇当地农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田间,找到种植大户李秀和,据介绍,李秀和是当地镇政协主席退休后开始从事土地流转进行农业生产。此时田间生产时间紧张,村支书也在帮忙整理秧田。大家热火朝天,抢在天气晴朗时完成。 

   

                  种植大户李秀和正在整理秧田,与村支书交谈中 

  324日,上午9点调研小组前往醴陵市枫林镇调研枫林镇早稻集中育秧情况,在当地农技推广站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醴陵市顺农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黄辉向我们介绍了他这次早稻集中育秧的基本情况。黄辉向我们介绍了今年合作社的生产计划,早稻集中育秧分两次进行,一次大棚育秧将近80亩,田间育秧有220亩,总面积达380亩,玉米、西瓜种植300亩,一季稻开展稻鱼种养模式,面积达1400亩,农业机械基本齐全,今年还计划购入收割机、抛秧机、铲车等农用机械,黄辉表示对于抛秧机的使用很感兴趣,由于今年时间上较为仓促,明年预备抛秧机资金进行采购。 

   

                调研组参观顺农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育秧情况 

  下午到达板杉镇,在当地农技站工作人员带领下,我们找到正在田间农作的种植大户胡理,首先介绍了他今年流转到了700多亩的水田,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300亩,同时他也表达了此时在农村请工难、请工贵,考虑到这些问题,所以早稻集中育秧面积无法继续扩大。他向调研组反映了他所在地土地流转有些许困难和烘干机仓库选址难得问题,调研组了解到之后,表示会积极联合农业农村局和乡镇政府以及村委会,尽快将两个问题协调好。 

  328日,原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张海清深入醴陵市泗汾镇枧上社区集中育秧基地开展调研工作。周清明书记说,今年早稻生产任务艰巨,时间紧,面积广,但是作为农业大学的一员,田间地头的广阔需要广大农业学子绽放我们的光彩,要做到爱农兴农。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张海清与调研组在田间调研早稻集中育秧 

   

  湖南省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组走入种植户家里宣传相关政策,并为其进行解读,希望广大农业种植户加入到春耕生产的行列中来。 

   

  调研组来到醴陵市金共力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密室育秧情况,据了解,该合作社已经陆续开展三批密室集中育秧,现在为第二批,正准备进行下田覆膜工作,合作社负责人邬亚平表示,还将扩大今年的早稻生产计划,增加早稻集中育秧面积。 

                 (图/ 醴陵市调研指导小组 编辑 魏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