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情况汇报

  为扎实抓好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单位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组成的临湘市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组一行311进驻临湘市,正式开启为期三十天的早稻集中育秧及粮食生产调研活动。调研组听取了临湘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聂市镇召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坦渡镇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江南镇专业化集中育秧点、乡镇农技站和种粮大户的育秧准备情况,开展了座谈讨论,了解了基本情况和存在的困难 

  一、基本情况 

  1.工作部署较为迅速 

  临湘市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责任制来推动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开展,2月下旬制定了《2020年临湘市早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将省厅分配的4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任务分配到下属12个乡镇。成立了集中育秧技术指导小组,每个镇安排一名局领导负责,并抽调技术干部53人分赴稻各集中育秧乡镇。3月初已基本将早稻集中育秧台账分解落实到53个村,168个育秧主体,目前还有少量地区待进一步落实。 

  2.农资准备充分 

  全市共调集早稻种子300多吨,小拱棚农膜150多吨,化肥5000余吨,农药100余吨,早稻壮秧剂16吨,育秧软盘500万片,基本能满足临湘市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需求。 

  3.补贴力度较大 

  除省农业农村厅下拨集中育秧专项资金123万元外,整合适度规模经营资金146.3万元,用于育秧秧田租赁、物资及设施设备购置补助等;整合往年农机补贴结余资金120余万元,用于购置有序抛秧苗机的2次补贴已组织农机合作社和种粮大户购进20有序抛秧苗机。初步统计12个乡镇共投入300多万元用于今年早稻集中育秧工作,二级财政共投入1200多万元,用于早稻集中育秧工作。 

  4. 早稻育秧新型主体工作有序 

  调研了位于聂市镇和坦渡镇的2家专业育秧工厂。这种新型育秧主体配备了催芽暗室、育秧流水线、施肥机、旋耕机、秧盘播种机等现代化农具、农机和设施,育秧效率高、服务面积大。目前已有序开展机插秧、机抛秧和软盘抛秧等多种种植方式的育秧准备工作。 

  二、目前存在困难 

  1. 目前老百姓种植习惯需要改变,劳动力缺乏,手抛秧需朝机械种植方式进行转型。 

  2. 种植大户可以大规模育秧,保证自己种植之余可以为散户提供秧苗,但老百姓种粮积极性不高。 

  3. 部分乡镇的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 

  4. 机抛秧盘太贵,需2.5/片,一亩成本太高,制约机抛秧的推广。废旧秧盘无人回收,严重污染环境。 

  5. 希望加强土地翻耕和肥料等方面的补贴。 

  6. 抛秧机的效益还不清楚,育秧和种植关键技术的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 进一步调研集中育秧点和育秧大户的育秧准备落实情况; 

  2. 在各乡镇开展育秧技术指导、解决育秧主体在生产中所遇到的问题; 

  3. 育秧工作开始后,对秧田面积和秧苗质量进行进一步落实。 

  本组成员:谢晶(省农机事务中心)、王慰亲(湖南农业大学教师)、彭艳(湖南农业大学教师)、廖莉(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 

  

   临湘市早稻育秧调研指导专项会议召开     调研指导组在聂市镇专业育秧工厂现场调研 

      

                在江南镇集中育秧点(140亩秧田)调查指导 

   

                落实早稻集中育秧农资和秧田准备情况 

                               (图/文 临湘市调研指导小组 编辑 魏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