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宁远县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阶段性汇报

   313日起,调研指导组在宁远县农业农村局的协助下,对全县4个街道、16个乡镇的早稻种植及集中育秧安排情况进行了调研,与街道和乡镇领导进行了座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包括乡镇政府对该项工作的具体部署,种粮户的育秧前期准备和各时间节点的安排等。  

  320日开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早稻生产,县委主要领导分别于320日、321日、323日密集调研、部署早稻育秧工作,采取紧急集中采购种子、点对点驻镇指导、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等措施,确保全县早稻育秧任务如期按质完成。调研组对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的开展了进一步的督导,针对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给予了指导。现将近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调研情况总结 

  在乡镇工作力度和宣传推广方面;前期对于没有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的村或组,存在乡镇相关人员与农户对接不够紧密的现象;在引导、组织本地育秧能手进行集中育秧工作方面,尤其是专业化集中育秧这一块的推进力度不够;对早稻种植的重要性和早稻集中育秧的奖补政策宣传还存在不到位的现象。后期政府参与力度加大,各街道、乡镇的工作力度也随之加快,对种子等物资的筹备方面也加快了脚步。种子准备方面就共集中采购早稻种子27万斤,加上现有储备种子30万斤,确保宁远县16.6万亩早稻育秧(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4.5万亩)物资供应充足,为落实早稻种植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农户的种植意愿和客观条件方面;宁远是烟草种植大县,考虑到经济效益,农户种植烤烟的意愿强烈,往年在烟草收获后种植中稻或晚稻的习惯已久,种植意愿更改困难由于部分乡镇受去年713日洪灾的影响,农田及水利设施损坏严重,设施修复程度不够;在没有机耕道的农田,土地流转的难度较大;农村还普遍存在劳动力缺乏等问题。但经过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干部讲解沟通,很大部分种植户调整了种植意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大幅度增加。截至330日,已集中育秧面积达到5万亩,远远超过了4万亩的任务要求。  

  二、工作力度方面 

  县委县政府:在调研组与县农业农村局领导进行了座谈和交换意见后,县局立即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报告,县里随即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了奖补措施、责任落实和监督考核等方面的要求,组织了全县各乡镇(街道)一把手及部分村书记召开了动员大会,并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了视频分会场,要求所有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同步学习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县委县政府320日、324日连续两次召开全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部分村书记动员大会,由县两办牵头,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联社,督查早稻育秧落实情况。由分管农业副县长杨友忠任指导组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曦任副组长,抽调县农业农村局20人成立驻镇早稻育秧指导组,按照一人一街道(乡镇)的模式安排县局工作人员驻乡,带领乡镇(街道)农技工作人员,点对点指导,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确保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的稳步推进。 

  县农业农村局;经请示县委县政府同意,与调研组共同研讨,于320日确定集中采购早稻育秧种子、物资,其中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联社负责具体的秧盘、种子、农膜等农资采购发放工作。目前,共集中采购早稻种子27万斤,加上现有储备种子30万斤,确保宁远县16.6万亩早稻育秧(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4.5万亩)物资供应充足,为落实早稻种植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自然灾害应对方法及举措 

  根据目时间和气候情况,我省早稻进入大规模播种阶段,我省27-28日已有一次冷空气降临,气温降幅大。其中24-25日白天湘北局地分散性大到暴雨,25日晚上-27日湘中、湘南局地暴雨,并伴有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未来还将持续一周低温天气。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提醒种植大户做好盖膜、无纺布的工作准备,遇极端低温时,灌水保温,气温上升时,及时排水,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时应对。要求驻乡镇街道干部和技术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和主动服务意识,做好风险防范。 

  四、后续工作重点 

  调研组后续工作主要是调查集中育秧点的落实和进展情况,对育秧点进行抽查,确保早稻育秧尤其是集中育秧工作按照要求顺利开展,协同当地做好早稻育秧的繁育工作。确保种子、秧膜等农资供应到位,督促种植户按照合理方式育秧,尽快确保秧盘下田,完成早稻集中育秧工作。 

    

   

                            (图/文 宁远县调研指导小组 编辑 魏忆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