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青年学术论坛青年报告 第1期

  

  115日晚上,农学院敖和军副教授和刘次桃博士分别就《农艺措施对水稻吸收Cd的影响》、《Early selection of bZIP73 facilitatedadaptation of japonica rice to cold climates 

的学术报告。会议分别由农学院黄敏教授、孟栓博士主持,农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习讨论。 

 

 

  敖和军,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稻高产栽培与稻田重金属镉污染修复治理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等20多项:在《Field crops research》、《中国农业科学》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制技术标准7项,参编著作5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2项,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承担《水稻栽培学》、《田间试验与统计》等课程教学工作。 

   会上,敖教授介绍了稻田重金属镉污染趋势:污染范围会扩大,污染程度加重(今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稻田重金属污染加重);污染特点:面积广,原因杂,移除难,不能改;生产需要:效果好,成本低,易操作,可推广;并对以农艺调控为核心的综合治理技术体系进行说明;最后敖教授为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刘次桃,博士。主要从事水稻耐逆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8篇。 

  会上,刘博士主要从低温损伤多发生在秋季,植物对胁迫的反应途径,提出了bZIP73耐冷胁迫的分子机制在播种阶段的过程等以上几点解说。会后,刘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