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春耕,积极抗疫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致使各行各业都遭受了重大打击。不仅开学遥遥无期,春耕农忙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在这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全体学生应该有哪些担当与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做出了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安全。”当前,稳住农业关键在于春耕。湖南省是双季稻区,早稻播种已经迫在眉睫。但近年来,早稻播种面积有所下降,特别是今年,因为疫情防控,不少地方的春耕已经“慢了半拍”,田间地头特别需要科学选种、育秧移栽、配方施肥等技术指导。

学院党委根据湖南省农业生产实际、学院的教学科研情况,并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开展了“指导湖南省双季早稻集中育秧和粮食生产调研指导”的活动,老师与学生深度参与,扎实帮扶,积极应对,解决疫情引发的农业生产各种问题,助力基层做好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等工作。

35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的66个县中,每个县有一名教职工带队,2-4名学生,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形成工作组,到各县指导早稻集中育秧和粮食生产调研指导。

全院的学生积极参与报名,发扬农学院“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疫情防控相结合,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农村春耕生产,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