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防控疫情志愿担当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华大地,在与病毒战斗的战场上,不仅有在一线拼搏的医护人员,也有许多心怀大爱的志愿者,为打赢“战疫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湖南农业大学也有许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的记者采访了他们中的代表:田云鹤,来自农学18-4班,疫情期间用自己的奖学金买了100个口罩捐赠给学院老师,在家乡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温泉社区当社区志愿者;曾贵阳,来自农学16-4班,疫情期间在家乡湖南怀化城北鹤城区宝家山社区担任社区志愿者;彭立,来自农学19-1班,疫情期间在家乡建新村当防疫志愿者进行疫情监控。 

  

Q:田云鹤学长你是参加什么样的志愿活动呢? 

A:我在社区做志愿者,主要是在社区入口处排查是否有外地人员和车辆进出,还每天在社区居民进出小区时进行登记,做到及时反馈。 

Q:我了解到学长你不仅仅帮助自己的家乡,甚至还用自己的奖学金买口罩给学校的老师,那么田云鹤学长你是以怎样的初衷用奖学金购买口罩给老师的呢? 

A:因为我了解到老师们已经开始在学校值班了,老师是为我们守护学校,我们更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保护好这些可敬、可爱的人,所以我才有这个想法,而且我的奖学金是学校给予的,学校树立奖学金的目的就在于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并把我们每个人培养成为大写的人,这也更坚定了我最初的想法。 

Q:那么我替学校的老师们感谢你,知恩图报是我们学生应铭记的美德,我要向你学习。那你对这次重大的疫情有什么看法? 

A:这次突发的疫情是对全国人民的一次考验,它带来了焦虑和恐慌,不过,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问题。疫情的突发是令人措手不及的,但我们对疫情的防控恰恰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势,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充分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在03年非典时期,我年纪还很小,但是从家长口中得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最终化险为夷,我相信,这次的疫情祖国也将会有惊无险,全国人民更加团结。 

 

Q:曾贵阳学长,你的家人支持你的志愿者活动吗? 

A:我妈一直很支持我,希望我作为一名党员,在身边人里做出榜样,去参加疫情志愿活动。 

Q:家人的支持是你最大的后盾,那么你具体参加了什么样的志愿活动呢? 

A:在社区登记了自己的信息后,我被分配在值岗亭值班,为来往行人检测体温,并且严格登记每家每户的出行旅游信息,并警告外来人员与车辆非本小区居民不得进入。我们社区宣传方面,我也参与了设计与宣传,制作了宣传单和展板。 

Q:学长做了不少努力啊,那么有没有什么难忘的回忆呢? 

A小区里叔叔阿姨,在路过我们防疫宣传岗的时候,会主动配合,还表示感谢,有时候还会给我们送水果和家里好吃的年货小吃,我是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句话。 

Q那么学长你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有什么收获? 

A大多时候,当你感觉到岁月静好的时候,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场看不见的战役必将战胜,而我们在这一场团结的战役中都释放出了隐藏于每个人内心的力量和信仰。我很骄傲,为抗击疫情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自己应该多在能做的事上用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虽然自己如同一个微小的萤火虫,但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期待成为炬火。 

  

Q彭立同学,你在监测疫情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A有些人不是很配合量体温,也没戴口罩,我就耐心劝导他们,那些叔叔爷爷辈的基本上会配合,而小孩子和青少年基本不出来。 

Q那你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有什么收获呢? 

A帮助其他人和奉献社会的满足感 

Q你有没有什么想对仍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说的话? 

A如今武汉的樱花开了,想必是遇到了正确的人们想给他们欣赏吧。还有,在前线要保护好自己,加油!! 

  

  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有这些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国的疫情才能这么快得到控制。阳光总在风雨后,勇敢“战疫”的青年,用他们挥洒汗水的身影,为所有中国人立下了优秀的榜样,值得学习和尊敬!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的青年一代一直在成长,从未停息,独萤不求照亮夜空,但求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曾贵阳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工作)

 


(田云鹤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工作) 

 


(田云鹤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工作)

 


(田云鹤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执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