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隆平创新实验班生物信息学访学纪实

2017730日至83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组织2014级隆平创新实验班的27名同学,到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华智水稻生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生物信息学国内访学。同学们严格服从教学安排,认真完成学习内容,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全程全勤,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1)国际化师资阵容。张健博士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王冰冰博士和李东博士为湖南省“团队百人计划”带头人和成员,龙晓波和郑秀婷博士为长沙市“3635”技术骨干人才,杨继良博士曾在加拿大从事多年油菜分子育种,彭绍亮博士是国防科技大学“天河”生命科学方向负责人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执行主任,12位具有国际化背景的教师构建了本次访学的国际化师资阵容。

2)现代化尖端仪器设备。依托国家分子育种平台的现代化高精尖仪器设备和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的现代信息技术设施,为本次访学提供了一流的实验教学条件。

3)系统化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为了提高访学效果,事先由熊兴华博士和高志强教授给学生进行了基础知识培训。访学期间,严格执行《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本科人才培养计划隆平创新实验班作物信息学访学实施方案》,为学生形成较完整的生物信息学知识结构和生物信息技术实践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学生普遍反映,通过本次访学,较全面地了解了生物信息学发展动态,上机测序和操作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了生物信息学前沿技术,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作物学科技创新的信心和热忱。

通讯员:熊兴华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专家授课

 

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专家授课

 

上机操作实训现场

 

隆平创新实验班学生与部分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