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作物信息学访学纪实

2017年暑期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作物信息学访学纪实

 

201772328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组织2014级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18名学生、4名教师、3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到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开展农业信息学国内访学。全体学生和教师都按教学安排,认真完成了学习内容,积极参加课堂讨论和实践能力训练,全程全勤,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1)一流的教学条件。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ERCITA)是专门从事农业及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国家级科研机构,2002年被批准为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NERCITA雄厚的研究力量和一流的科技创新条件,为本次访学提供了一流的农业信息学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

2)严谨的训练过程。经农学院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反复商讨,制定了《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本科人才培养计划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作物信息学访学实施方案》,安排了讲授、参观、演示、操作训练等教学活动,重视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在集中讲解、示范演示、分组轮训、个别指导的基础上实现操作技能人人过关,有利于构建作物信息学知识结构和能力体系。

3)高涨的学习热情。参加访学的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学生、教师和研究生都表现出很高的学习热情,在全程全勤的基础上,每天晚上开展分组讨论,消化学习内容,撰写实验报告,查阅相关资料,大大提高了访学的培训效果。

通讯员:肖志芳

 

专家讲解农业传感器工作原理

 

学生操作便携式叶面积极仪

 

分组实训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先生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