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调研方案意见反馈

农学院关于学校目标管理、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 

校内调研方案的反馈意见 

 

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校研究生院:

我院在接到学校调研通知后,于1012日下午召集学院相关教师及学科带头人召开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调研座谈会。针对学校调研方案中所例提纲要求,我院经过综合整理后提出以下建议:

一、学科发展建议:

1、作物学学科发展建议:

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鼓励基础性和应用型科学研究齐头并进

《湖南农业大学章程》 第五条明确提出:学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重视科技创新,鼓励成果转化。学校坚持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社会,为国家特别是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因此,学校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社会,尤其是服务地方经济”的初心。在确保学校高水平发展的同时,鼓励并且从制度上保障一部分人踏踏实实做好应用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切实为服务湖南、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作物学科有关的基础性研究项目有其特殊性,极少有所谓的纯粹基础性研究,一般项目都可归属于应型性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学部农学与食品科学处的项目指南明确规定:本学科鼓励申请人从我国农业生产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瞄准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研究……..。不受理以模式植物拟南芥等为研究对象的申请。

在当前作物学科迅猛发展和研究手段日新月异的背景下,只有深入开展实践性强的应用研究基础上才有可能发现新问题,只有在深入开展作物育种、作物栽培等应用性研究的过程中才有可能发现新的研究材料(尤其是突变体材料),在研究方向或者研究材料上才能取得突破,才有可能形成竞争力。

加快领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形成科学研究的特色,占领科学研究的“码头”

在充分认识领军人才的作物,强化领军人才的发掘与引进。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对科学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作物学科的领军人才,必须具备以下一些特性:第一,必须曾经扎扎实实从事过基础研究、掌握当前最先进的研究方法和手段;第二,必须对作物学(至少对某一具体作物)的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调研和研究;第三,必须在较大的学术范围内拥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第四,在作物学的某一领域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处于该领域研究的前沿,已占领了该研究领域的“码头”。

建议学院和学校加大领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尤其是在当前我校作物学基础研究相对落后的情况,为快速改变现状,建议花大力气物色和引进相关人选。

加快研究条件和平台建设,努力营造出“以研究为兴趣”的科研环境,促进早出、快出成果

加快作物学研究平台的建设,包括研究基地(田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实验室、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研究方法和技术体系的软硬件建设,和学术环境等软件建设,努力营造出研究人员以研究为兴趣的科研环境,尤其使研究人员不再有申请到项目后不能按时完成的担忧。从“申请不到项目—>好不容易申请到了却不能完成—>不敢再申请项目”的心理,实现向“申请到项目->解决部分问题,比较轻松地完成项目—>发现新问题->申请新项目—〉解决和发现新问题”的转变和良性循环。

优化和加快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能力

近年来,作物学科引进的青年科学人才较多,但有部分引进人员的科研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尚未得以充分发挥,造成此现象不外乎以下几方面原因:1)青年科技人员曾经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大多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已有的实验技术体系在某一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在重要刊物上发表了较高水平的论文,而一旦要求其独立开展研究时,既没有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也不具备相关的研究条件;2)缺乏相关的经费支持;3)缺乏有专业的人员指导。

为了充分发挥年青人的研究激情,有必要在现有的团队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或者组建团队。建议学院从不同角度统筹团队的建立方式,既可以以成果形成形式组建,也可以以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组建,甚至也学院也可以主动干预的方式组建团队。

强化学术道德教育,改革学术评价体系,营造踏踏实实的学术作风

改革以学术论文的篇数、SCI点数,科研项目的数量、经费的多少等传统的评价方式,营造让科研工作者“能坐得住冷板凳”的科研环境。尤其要改变“研究经费+雇人代写申请专利->申请政府补助和学校奖励、职称晋级->专利证书存放档案馆”的现状,建议由专利补助、奖励方式转变为提高专利成果转化个人效益的方式,促进科研人员发明创新性强、有转化价值的专利。强化学术道德建设,对于学术造假者等绝不姑息,营造踏踏实实的学术作风。

建议恢复植科招生。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应该要有新的课程体系。应该加大学生各方面的奖励制度;应该要摆脱传统农业的种植模式,应用新型农业与传统农业相结合的方式来种植。

本科采取导师负责制,建议本科导师也应该有系统的培训。导师不光要管理学生的学习,还应该从生活方面对学生给予关心和照顾。其次是教学方法,建议采取辩论式教学方法,运用集中培训和问卷调查方式,明确辩论在教学计划中占的学时。

2、草学学科发展建议:

多数实验室分散管理,运行制度松散。以学科为中心的实验平台建设亟待加强。部分实验室类似仓库,空间小,结构不合理,没有现代实验室的状态。实验室安全问题及卫生问题天天抓,成效不显著。在高校现有体制下,教师个人独立性强,如何凝聚团队方向,如何建设学科团队。农学院尝试以科研成果为核心凝练学科团队,大家有集中努力的方向,对后期的成果申报有重要意义。是否可以在学科间推行。高校教育百花齐放,应允许专业间各具特色,不平衡发展是客观事实,山水湖田林草是相互依存的共同生命体,学科间发展的不平衡是暂时的,对学科的支持应该稳定持续并具有前瞻性。

二、研究生培养机制与学位点建设的建议:

1. 建议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研究生属于精英教育,应以培养社会各行业高层次领军人才为目标,学术学位人才培养应主要定位于科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不适合以培养普通社会就业者为目标。

2. 建议在品牌、优势学科限制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和在职博士生录取比例,应以脱产非在职研究生为主,加大推免、直播生比例。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大量的脱产全职博士研究生围绕学科专业老师的学术研究方向开展长时间、深入系统的研究,在职定向博士生比例太高,不利于学校教师学术研究成果的产出和学术影响力的形成。

3.建议教学过程中强化技能训练,加强职业素养和学术基本素养的培养,加强学生培养环节学术研讨、学术报告活动的落实和执行。针对不同专业的实际需求,开设研究生学术写作、数据挖掘与分析相关课程。

4.建议改革教师指导研究生要求,教师招收研究生应以学术研究需求、科研任务执行为主要目标,改变因获得教学工作量而招收研究生的不良目的,严格考核研究生导师的学术能力和指导能力,改变部分教师带而不导,带而不管,或者带而送人的问题。

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建议:

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硕学位研究生在培养方式上面没有明显的区别,应该从培养方式上区别开来。专业硕士的学制是两年,时间相对紧张,建议采取不增加学制的方法,将课程在第一学期上完。让学生能够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实际的专业实践上。其次是生源质量问题,对招收继续教育考研班的学生提出异议,认为由于前期专业基础知识的不牢固,导致部分学生在后期的实验和理论上面跟不上步伐,拖延了实验的进度。应该加大研究生录取的淘汰比例,保证生源质量。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