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爱心送温暖

713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三下乡团队继续走访新科村的村民。

 

我们走访了很多家,发现都是空房,大多数都在外打工没住在家里。路上的行人大多数是拄着木棍的老人家或者成群结队的小孩。后来我走进一个叔叔家,他家是个两层楼的小洋房。刚开始聊天,他很抗拒我们的问卷,一直在强调这没有用这没有意义。也许是曾经的贪官横行让他对扶贫工程灰了心。他说这个村里有钱的全是当官的,平民百姓种个地连一年都口粮都不够。他家的情况就是如此,十几年前分配土地时,他家是三口人,十几年后,他家有九口人了,仍然还是那六亩地。每年种着那几亩地连饭都不够吃,只能出去打工。而这个村里的教育一直很落后,所以去打工的人都只能干一些没有学历要求的重体力活,说白了,卖的就是些力气和成斤的汗水。生活不易。他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家里人少地却多,整年整年的荒废在那里,有的人家里人多地却少,逼得人只能背井离乡去打工。在原来,团队的部分成员对土地的分配没有一点概念,今天才发现,农民世世代代生长在这片土地上,这便是他们的命脉便是他们离不开的要紧事。

 

晚上我们在小学,邀请了许多留守儿童来小学玩游戏。我们把带来的羽毛球拍乒乓球拍和篮球都拿了出来,陪着孩子们玩耍做运动。有一个小姑娘让大家印象深刻,她默默的拿了一本故事书,坐在篮球架下,就着微弱的晚霞,津津有味的看着。很安静的坐在那里,旁边的小孩都没有让她分神。突然间大家都觉得这一次活动十分有意义。至少我们为她多打开了一扇山外面世界的窗。后来团队成员跟她聊天说着大学的样子,希望她能变得更开朗更快乐,即使父母不在身边她也要能健康的长大。


这边的留守儿童,非常非常多。因为穷,所以父母都出去打工,家里就留下老人和小孩。有的孩子上学要走上一两个小时才能到,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问她们会不会想念爸妈,有的小女生立马就很难过的样子,也有的孩子一脸倔强的说不想他们只爱奶奶。希望她们长大了就都能明白,爸妈暂时的离开都是为了他们能时时刻刻陪伴着自己的孩子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