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团赴资兴市开展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跟踪服务

         

                            专家团与农场主合影

 

                               专家团现场指导

 

 

    

   本网讯(农学院 刘强生 傅志强)821日至24日,农学院组织由园艺园林学院谢深喜教授、动物科技学院黄兴国教授、农学院高志强和傅志强教授组成的专家团赴资兴市开展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跟踪服务。此次跟踪服务以果树种植、特种畜禽养殖以及休闲农庄三类家庭农场为主。 

   在为期3天的跟踪服务活动中,专家们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高温酷热,行程近2000公里,先后深入24位家庭农场主家里进行调查走访、现场技术指导和交流,学员参与人数达200多人次。每到一处,专家们在现场考察和听取学员汇报后,都会针对学员的农庭农场目前的发展现状进行总体评价,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市场开拓,以及如何提升产业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深受广大学员的欢迎。学员们围绕专家周围仔细询问,表现出浓厚兴趣。此次活动得到了资兴市农业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由农业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推出,为期3(其中培育2年,跟踪服务1年),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一种类型。其目的在于分产业、分类型培育一批现代青年农场主,激活农村青年自身创造活力,提高创业兴业能力,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受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委托,农学院承担了资兴市共106名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任务,是国家首批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 

    此次跟踪服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更加坚定了学员创业的信心;二是进一步增进了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的友谊;三是解决了学员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四是为后续跟踪服务明确了方向和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