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省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圆满结业

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湖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共同主办的湖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于2016129-20161216日在长沙君天湘正府酒店举行。按照农业部、教育部和团中央下发的《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实施为期三年(2015-2017年)的青年农场主培训计划。前两年是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主,授课内容以观念更新、政策扶持、技能培训为主,授课方式以集中授课为主,第三年是跟踪服务年,内容以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创业指导、产业孵化为主,授课方式以现场指导、信息服务为主。此次培训学员是2015年涟源、衡南和常宁3个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的学员,共计159人,按照要求进行第二期集中培训。

湖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十分重视此次集中培训。结合中央农广校和省农委的要求,两家单位充分讨论了本次培训方案,并且得到中央农广校的肯定之后才开班。省农广校梁先明校长、刘文俊副校长、农学院张海清院长、胡小元书记参加了开班典礼。农学院傅志强副院长主持了开班仪式,张海清院长代表农学院致辞,简要介绍了农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向学员提出了具体建议;梁先明校长阐述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就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并亲自为学员授课。省农广校和农学院的密切配合、协同工作,为期8天的培训紧张而有序,精心组织了水稻、水果、蔬菜、畜禽养殖、稻田综合种养、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家授课,课程包括了水稻、果蔬、畜禽、稻田综合种养、信息技术等技术类课程和现代农业创业、家庭农场经营管理、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手机应用等共性课程。培训特色鲜明,课程安排上符合学员特点,深受学员好评。既有共性专业课程学习,又有产业技术培训;既有课堂理论教学,又有参观考察实践技能学习;既有学员分班分产业交流与讨论,又有学员与专家的技术咨询与技术需求对接活动。因此,在培训结业仪式上,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受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素养,又充了电,进一步增强了办好农场、当好农场主的信心与决心;既了解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与要求,又掌握了相关的实用技能;既进一步更新了观念,明确了农场发展方向与定位,又扩大了交流平台,结交了新朋友。农学院张海清院长和省农广校刘文俊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成绩,实现了培训目标,同时要求学员们加强联系,把已搭建的平台维护好;加强实践,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农场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之中;加强学习,自主学习线下课程,做到终生学习,不断充电,提高文化素养与专业技能;刘校长最后指出明年将在学员农场中选出一批有特色、上规模、生产经营成效显著的典型农场,作为明年跟踪服务的教学示范基地、产业指导基地,组织专家团队去基地现场教学。

结业典礼上,省农广校领导、农学院院领导为获得优秀的学员和学生干部颁发了证书,为全体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1216日,本次培训班圆满结业。

农学院 傅志强 刘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