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麻类

                  麻类

一、主要团队成员名单

姓名

学历

职称

年龄

性别

所在单位

崔国贤

博士

教授

52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揭雨成

博士

教授

49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杨瑞芳

本科

教授

51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欧阳西荣

硕士

教授

60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博士

副教授

32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尹力初

博士

教授

41

湖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

 

二、主要团队成员做社会服务时的代表性照片

                                

             

 

 

 三、   提供该团队(或者个人)在社会服务过程中的服务绩效以及推动该产业发展的数据。

1)十二五期间形成了苎麻“369”高产高效施肥技术规范、中陡坡地饲用苎麻“248”高产高效施肥技术规范、干热河谷地区剑麻水肥管理规范、贫瘠土壤苎麻高产高效施肥技术规范各1份;初步拟定了中苎1号、湘苎7号、华苎5号高产高效施肥技术规范各1份。

2)在长沙等基地开展麻类作物高产高效种植与多用途关键技术研究.与湖南张家界市农科所合作开展中陡坡地贫瘠土壤饲用苎麻高产高效施肥试验。与广西热带作物研究所及云南省农科院热区生态农业研究所联合在云南省元谋县开展了干热河谷不同氮营养水平对剑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试验。开展南方坡耕地贫瘠土壤种植苎麻及抗逆栽培试验在湘北山坡旱地开展苎麻不同栽培管理措施研究。

3)十二五期间完成麻类主产区各种土壤养分含量及物理性状数据库(记录650条),麻类作物肥料企业(200条以上)、科技成果(100条以上)、查询、整理麻类中文文献近9000条(1994年—2013年文献);收集、整理麻类英文文献978篇(黄麻31篇、苎麻67篇、红麻121篇、大麻168篇、亚麻568篇、剑麻6篇、罗布麻17篇);创办麻类作物营养与施肥网上发布,实现资源共享.

4)人才队伍建设

本团队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人,2名团队成员晋升教授,形成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科研团队。

5)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充分挖掘团队成员的潜力,注重团队建设;积极跟踪国内外科研动态,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合作交流,提升团队的整体创新水平,申请专利4项,授权1项。发表文章37篇,其中SCI论文2篇,参与出版书籍6部,团队成员申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2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项。

6)技术培训

采取田间示范、专题培训班、讲座、发放资料宣传、电话和网络等方式,积极开展对主产区农技人员、农民的技术培训。培训麻作干部及麻农近1000人次。

     7)示范推广

集成了苎麻超高产栽培与施肥技术,在沅江、汉寿、桃源、张家界等主产麻区累积推广应用24500亩,节本增效1069万元,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