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烟草

 

1. 主要团队成员名单

姓名

学历

职称

年龄

性别

所在单位

戴林建

博士

副教授

47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周清明

博士

教授

58

湖南农业大学

屠乃美

博士

教授

54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朱列书

本科

研究员

58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邓小华

博士

教授

51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博士

教授

44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李迪秦

博士

副教授

54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博士

副教授

39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硕士

副教授

35

湖南农业大学资农学院

穰中文

博士

讲师

33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2.社会服务现场相关照片

 

 

DSC04000

 

 

 

3.社会服务过程中的服务绩效

1)十二五期间,先后在湖南中烟、广州中烟、浙江中烟、上海烟草集团、红塔集团、安微中烟、江苏中烟、贵州中烟等省内外主要卷烟工业企业的24个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开展烤烟生产技术服务指导,技术服务辐射面积累积达50余万亩、烟叶600万担,形成了山地优质烟叶生产技术浓香型优质烟叶开发技术土传烤烟病害绿色植保关键技术烤烟个体与群体结构调控技术中棵烟生产管理技术规程等核心应用技术。

2)在浏阳、长沙等烟区建立了2个校外产、学、研综合实习基地,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与推广以及烟草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在省内外如湘西、衡阳、永州、郴州、贵阳、曲靖、宝山等烟区建立了人才培养的联系基地,为本团队的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与推广提供有力保障。

3)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十二五期间团队成员晋升副教授2名、教授1名,晋升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名;加强对外交流,先后选送参与全国烟叶技能大赛2人次,国外访问学者1人;形成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科研团队。

4)注重团队建设,充分挖掘团队成员潜力;积极跟踪行业内外科研动态,加强与行业内及国内同类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提升团队的整体创新水平;申请专利7项,授权4项,国家烟草专卖局品种审定1个;参与出版书籍6部,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1篇论文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领跑者5000);团队成员申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国家烟草专卖局专项基金2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屠乃美)、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屠乃美、朱列书)、三等奖2项,地市级科技进步奖共5项。

5)积极开展烟叶生产技术培训。通过田间示范、专题培训、资料宣传和远程在线互动等方式,培训烟叶生产管理干部、烟叶技术员、烟农辅导员及烟农近2000余人次。

   6)强化技术服务与推广,集成了提高烟叶可用性的“4+1”栽培技术、土传性烤烟病害绿色植保关键技术、烤烟绿肥轮作的植烟土壤改良技术等,在长沙、湘西、永州、郴州等主产烟区累积推广应用75000余亩,产生了较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