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5

夏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主要问题】:夏花生与春花生相比,生长前期处于温度较高、降水或多或少的季节,生长发育过快,营养生长不足;中期易于遭受高温干旱的危害,对开花扎针有不利影响;生长后期则处于阳光充足、雨水较少的秋高气爽季节,有利于花生高产和收获、晒储;花生种子经过长期储存,发芽质量可能降低。

【解决途径】:从品种选用、合理密植、水肥管理等各方面综合运筹,突出早管理。

【技术要点】:

夏花生选用抗旱、耐渍、抗病、高产、优质的品种。

精细整地。开春以后,冬作物田地四周疏通排水沟,收割后马上喷施百草枯杀灭杂草,不得喷施农达或草甘膦,以免对花生产生药害。采用旋耕机整地,打碎油菜、小麦残蔸,整地达到厢平、土细。

抢时早播,合理密植。俗话说,春抢一日,夏抢一时,冬作物收获后应立即播种夏花生。夏花生的播种密度应略高于春花生,一般保苗2万株。

水分管理。夏花生播种前最好浸种23小时,让种子吸足水,播种后适度灌水,保证及时发芽。播种后清理厢沟,保证排水畅通。开花扎针期若遇干旱,应设法灌溉1次,避免遭受“卡脖子”干旱引起严重减产。

抢早施肥,巧施追肥。夏花生比春花生的基肥重;若土壤瘠薄,可在苗期结合灌溉酌情追施少量速效氮肥,培育壮苗;开花期叶面撒施熟石灰粉30kg;结荚期喷施0.2%磷酸二氢钾 + 2%尿素,能防止早衰,促进壮籽、早熟、增产。

及早中耕除草。夏花生比春花生的杂草生长快,播种后尽快喷施除草剂封闭土面,开花时中耕松土。

病虫防治。夏花生生长季节气温高,虫害较多,首先应对种子进行拌种预防处理,生长期间加强蚜虫、飞虱、蓟马、斜纹夜蛾等虫害和叶斑病、锈病的防治,病虫防治方法参见第四章第一节的有关病虫防治单项技术。

夏播花生种子的储存期,比春播花生长12个月,为保证种子发芽质量,应在干燥阴凉处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