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早专晚优”和“稻-稻-薯”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晚稻示范现场通过专家评议(组图)

时间:2017/11/07 17: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家组评议现场 

 

陈光辉教授向专家组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专家组考察示范田 

本网讯(农学院 易亚科)2017年11月3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省农业委员会、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在湖南省浏阳市沿溪镇对我校陈光辉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专用水稻适宜品种的筛选及其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早专晚优”优质晚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和省重点研划计划课题,“稻-稻-薯”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的晚稻生产示范现场进行了评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陈光辉教授关于课题研究进展的汇报,现场考察了优质晚稻机械化生产肥水耦合试验、优质晚稻机械化生产施肥水平与群体密度互作试验和“稻-稻-薯”、“稻-稻-油”、“稻-稻-肥”、“稻-稻-闲”等五种三熟制种植模式全程机械化长期定位试验晚稻示范现场,并对“早专晚优”和“稻-稻-薯”晚稻示范田的代表性丘块进行实测产,“早专晚优”和“稻-稻-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晚稻示范区平均亩产分别达到612.5 kg和618.5 kg,与当地晚稻生产实际比较,实现产量增产10%、氮肥用量减少10%、灌溉用水节约10%和节本增效20%以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田间试验设计合理,管理规范,示范田晚稻生长整齐一致,无明显病虫危害,长势良好,呈高产态势,示范效果好。课题技术攻关创新集成了品种选配、种子优处、病虫综防、温水催芽、稀播壮秧、膜抚全苗、优型控苗、增苗节肥、“前促后稳”和肥水耦合等十项关键技术,形成了成熟的“早专晚优”和“稻-稻-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先进实用,能显著提高水稻产量和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大技术创新,为进一步提升稻田综合生产效率、推进水稻生产供给侧结构改革、提高水稻机械化生产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