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南方红壤旱薄地花生高效增产栽培技术研究”江永县花生示范基地高产高效丘通过专家现场评议(组图)

时间:2017/09/08 17: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家们实地考察花生示范基地 

                     

    专家们听取课题汇报并进行花生产业化发展研讨 

                             

                                    考察龙头企业江永县义华花生制品有限公司  

 

本网讯(农学院 张昊)2017年7月25-26日,湖南省永州市科技局邀请省农业委员会、永州市农委等有关单位专家,对我校在江永县义华花生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实施的“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课题“南方红壤旱薄地花生高效增产栽培技术研究”花生示范基地高产高效栽培丘进行了现场评议。 

示范基地位于江永县潇铺镇紫荆村,示范面积为210亩,示范品种为我校培育的特色珍稀花生品种湘黑小果,与当地主栽的浓香型江永小籽品种比较。按照自主研发的花生“控花增果壮籽”理论与技术进行栽培管理。主体技术为适时播种,拌种处理保证基本苗,增钙、磷、硼,适氮、钾,喷施三十烷醇促早花。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李林教授关于课题研究进展的汇报,并对高产栽培丘进行了实收测产,湘黑小果平均亩产303.9kg,比对照品种江永小籽(亩产186.6kg),每亩增产117.3kg,每亩增收高达1407元;2016年湘黑小果平均亩产306.0公斤,江永小籽亩产 227.9公斤,每亩增产78.1kg,每亩增收937元,增产增收效果极为显著。专家组一致认为:本栽培技术能显著提高我省红壤旱薄地区花生的产量,为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科技扶贫、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会专家并就大湘南花生产业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湘南是我省最大花生产区,尤以永州为盛,小籽花生极富特色。永州丘陵红壤旱地资源丰富,地平土松,适合机械化生产,土壤多富硒,为湖南旱地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规划区域。为落实“北油南食”的湖南花生优势产区布局战略,将食用花生培育成永州特色优势产业,将永州打造成“中国小花生之乡”,近年来我校旱地作物所、国家花生试验站在省农委粮油处协助下,已在江永、新田、道县、蓝山、宁远、冷水滩等地建立多个优质原料基地、种植合作社等。 

   江永县建有现代化的花生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特色小籽、彩色花生产业潜力巨大、效益显著,与会专家建议各级农业部门应予以大力扶持与帮助。李林教授说:“江永的香米、香柚、香芋、香姜、香菇统称为江永‘五香’,是最负盛名的江永特产,我希望将小花生打造成江永‘第六香’品牌,把江永打造成‘富硒浓香型小籽花生之乡’,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目标。” 

   
  • 作者:张昊
  • 来源:农学院
  • 编辑:喻诚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