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位于浏阳市沿溪镇境内浏阳市原种场,由农业局负责管理。场内耕地全部通过了田园化改造为高标准良田,机耕水泥道路相联通。土壤肥沃,排灌方便。是我校农学院的主要教学科研基地.

201211月,学校与浏阳市农业局、原种场签订了500亩土地30年的租赁协议。截止2015年年底,浏阳市原种场已向湖南农业大学提供实际租赁面积300亩。自2012年到现在,学校已经投入近1300万元的建设资金,添置了一批农机具、稻谷烘干设备,改造了原有宿舍,新建了教室、食堂和农机具用房等基础设施,初步具备农业现代化生产的能力和规模,在学校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育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形成了基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同步提升、协调发展的格局。

学校在浏阳基地设置基地管理办公室,共有4人,其中设办公室主任1人(由农学院院长助理兼任),基地科研管理人员1人,基地常驻生产技术人员1人,保卫与保洁人员1人。

基地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作物多熟种植模式定位试验、土壤肥料定位试验、C/N循环定位试验、多种作物的品比试验、新品种展示和良种繁育等任务,并以绿色生态和现代化的理念开展生产,为学生综合实习提供全方位的知识背景和实训条件支撑。

浏阳基地采用官春云院士提出的“六边”教学模式,即边生产、边学习、边科研、边推广、边做社会调查、边做群众工作。实习时间为3月到7月,是我校农科类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效果,已成为我校农科类大学生培养的特色名片和金字招牌。浏阳基地将不断改善的教学科研条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基地教学与科研的服务质量, 发挥好基地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