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飞教授团队在籽粒苋与水稻秸秆饲料化混合青贮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本网讯(农学院 徐倩)7月2日,我校农学院作物学专业17级博士生穆麟在生物资源技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Cellulase interacts with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to affect chemical composition, bacterial communities, and aerobic stability in mixed silage of high-moisture amaranth and rice straw”的混合青贮最新研究成果。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539,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作者指导老师张志飞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湖南农业大学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湖南省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的资助。
穆麟在张志飞教授的指导下,以高水分籽粒苋与水稻秸秆为试验材料,研究了植物乳杆菌和纤维素酶两种添加剂单独或复合添加对高水分籽粒苋水稻秸秆混合青贮的动态发酵品质、营养成分,有氧稳定性的影响,并利用高通量Miseq基因组测序技术对发酵终点混合青贮的细菌菌群组成进行分析,为籽粒苋及水稻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指导。该研究发现添加剂处理降低了Weissella、Pediococcus 和Lactococcus的细菌多样性和丰度,增加了Lactobacillus的丰度。菌酶复合添加剂处理组在发酵前7 d 乳酸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各处理组(P<0.05),同时在青贮30 d明显降低了Enterobacteriaceae丰度。有氧暴露2 d后,对照组及菌酶复合添加剂处理组首先发生有氧腐败,而植物乳杆菌、纤维素酶单独添加有氧稳定性大于4d 。植物乳杆菌和纤维素酶复合添加进一步提升了发酵质量,而植物乳杆菌和纤维素酶单独添加具有更好的有氧稳定性。
张志飞教授草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带头人,草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其团队长期从事饲草学方向研究。穆麟博士2015年以总成绩专业第一名考入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经学校综合考核推免为作物学博士,2019年获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资助,现于美国弗罗里达大学动物科学系进修学习。穆麟博士硕博在读期间连续5年获得 “一等奖学金”,2016年、2019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0.12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