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型高产小籽花生新品种湘农小花生

浓香型高产小籽花生新品种湘农小花生

浓香型高产小籽花生新品种湘农小花生

一、品种来源

湘农小花生是湖南农业大学旱地作物研究所以湘花生1号为母本,湘潭小籽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杂交后代采用派生系谱法处理,经定向选育的珍珠豆型小果花生新品种。该品种克服了传统地方小花生产量低的弊端,保留了耐瘠薄、早熟、浓香的优势,是传统地方小花生的优良替代品种。2009年通过湖南省登记。

二、突出优点

一是品质优良。饱壮小果、浓香风味适合南方地区传统烘烤食用习惯。荚果和种仁美观,双仁果率和饱果率高。蛋白质含量26.77%油分含量49.57%

二是适应性较强。抗倒性弱,抗旱性、耐涝性中等,高抗叶斑病、白绢病,中抗焦斑病、锈病,种子休眠性强。全生育期117135天。适合丘陵红壤瘠薄旱地单作栽培可在沃土种植。

三是丰产性好。湖南省花生品种多点试验平均亩产235.1kg比对照祁阳小籽增产13.2%。在生产上一般亩产200-250kg,在良好的栽培条件下,具有亩产300kg的产量潜力。

三、利用价值

该品种可作为各级政府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理开发等部门的优选品种,用于丘陵山地、旱坡地的高效种植,也可在茶园、油茶林、稀疏矮杆经济林间作套种;作为烘烤等加工企业的原料基地品种;作为种子公司的适合丘陵红壤瘠薄旱地栽培的经营品种。

四、栽培要点

1、适期播种。在我省季要求在土温稳定上升至15℃以上时抢晴天播种,在我省季播种期以4月上、中旬为宜湘南可提早至3月下旬。推荐地膜覆盖、拌药保护栽培,保证一播全苗,发挥高产潜力。

2、适当密度。湘农小花生果形小,但植株高,易于郁闭,宜适当密度。春播每亩规划1.2万穴株行距10×5每穴2精选种仁,开沟条播

3、平衡施肥。参见湘花2008品种。

4、综合植保。种衣剂拌种防治病虫害,高效化学除草;加强叶部病虫防控适度抗旱排涝,叶面施肥,延长叶片功能期,适时收获。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