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株玉米苎麻全程机械化,青贮饲料亩产值超3250元

  822日,湖南省草食动物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赴攸县宁家坪镇,对体系牧草种植与秸秆加工利用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揭雨成教授团队组织实施的岗位专家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饲用作物与作物营养体饲用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饲用玉米和苎麻青贮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进行了现场验收。 

  体系首席科学家谭支良所长带领专家组一行率先抵达项目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单位攸县蔬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万亩饲用玉米等饲用作物生产基地,与湖南攸县农业农村局李跃副局长一行现场考察指导,揭雨成教授从种植模式和饲用作物青贮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公司总经理丁建兵介绍了公司产业发展情况和全程机械化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高产优质多抗饲用作物品种、施肥、密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高效种植技术的应用确保了青贮料产量和质量。年亩产青贮饲料5吨,亩产值3250元以上,扣除所有成本,全程机械化方式获亩纯利816元。而传统收获粉粹、打捆裹包分离方式获亩纯利138元,全人工方式由于人工成本高,获亩负利润275元。全程机械化方式大大减低了饲用玉米等饲用作物种植和收获加工成本,保证了饲用玉米等饲用作物的经济效益,确保了青贮饲料的质量。 

  项目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单位攸县蔬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五年内实现饲用作物种植5万亩,年产青贮饲料20万吨,年产值1.2亿元,带动周边1000户农户从事饲用作物种植等相关产业,安排500个人就业,通过产业带动500个贫困户脱贫,项目种植饲用作物,能改良土壤,项目利用秸秆加工成饲料,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年产青贮饲料3.5万吨,年产值2150万元,年利润120万元以上。今年有望实现年利润翻番,达到240万元以上。 

  随后专家组一行前往宁家坪镇笔武村,对青贮玉米和青贮苎麻的全程机械化现场进行考察和测评。通过认真审查材料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南方饲草资源供应现状,实施饲用玉米和苎麻青贮全程机械化示范,对发展“节粮型”和“秸秆型”草食畜牧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现代化技术流程很好的实现了饲用作物的机械化生产,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通讯员 湖南农业大学苎麻研究所邢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