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启源教授团队深入大通湖区指导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讯(学生记者刘梦婷)818日,由唐启源教授、黄国华教授指导的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博士团一行赴益阳市大通湖区开展暑期专业实践活动,为当地农业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指导农业生产。学校党委书记陈弘、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农学院党委书记周其林、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李有志参加。 

团队一行在大通湖区副区长周军的陪同下参观了宏硕生态农业农机合作社、河坝镇国清农机农民合作社,实地察看水稻实验基地、稻蟹共生养殖基地,了解了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为当地农业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及面临的困难。 

  下午,“深入开展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召开,团队成员与大通湖区主要领导、区农业农村局、各镇(办事处)党委书记、各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双方就农业技术人才培养、地方特色农产品、旱地经济作物种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弘充分肯定了校地合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学校将加强与大通湖区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协助做好中长期规划,推动大通湖区“两大两小(大米、大闸蟹、小龙虾、特色小水产)”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布局,助力乡村振兴。 

  大通湖区位于洞庭湖区的中心,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棉、麻、油、水产品生产基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当地优质的土地资源非常适宜水稻种植和水产品生产。为推动水稻栽培方式的机械化和规模化,自2014年起,唐启源教授团队就在当地建立科研示范基地,帮助当地企业创办了宏硕生态农业农机合作社并一直进行技术指导。宏硕生物先后评为市级龙头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校级和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以该基地为依托,唐启源教授团队开展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科研攻关,每年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此开展田间试验,研发实用新型技术。5年来,机收再生稻技术、种肥药一体化机械穴直播技术、水稻有序机抛栽培技术从基地走向全省、全国。其中机收再生稻技术的研发成功和示范推广,使湖南的再生稻面积从不到7万亩发展到400万亩,居全国第一,再生季亩产由300斤左右增加到600斤左右,高产达到1000斤,大幅度提高了农民的种粮效益,并改善了生态环境;与中联重科合作的有序机抛秧技术实现了水稻抛秧生产的机械化和有序化,在省内外大面积推广。 

  同时,为了促进大通湖农业产业的发展,团队协助地方申报地标产品“大通湖大米”,筛选适合于大通湖区的优质高产品种,提高大通湖大米的附加值,与上海海洋大学大闸蟹养殖专家合作开展稻蟹共生水稻品种筛选与栽培技术研发。目前一米一蟹已经成为大通湖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