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科技服务——棉花

时间:2016/04/12 08:1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提供主要团队成员名单 

(1)陈金湘,湖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棉花研究生所长,中国棉花学会常务理事,湖南棉花学会副理事长。 

 

(2)刘海荷,湖南农业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3)刘爱玉,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4)李瑞莲,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5)周仲华,湖南农业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助理,湖南省棉花学会副秘书长。

(6)王峰,湖南农业大学讲师。

(7)张昊,湖南农业大学讲师。

(8)赵世浩,湖南农业大学讲师。

 

二、主要团队成员做社会服务时的代表性照片  

 

 

 

  

陈金湘教授与美国孟山都公司合作开展抗虫棉育种 

 

                                                              

               原湖南省副省长庞道沐与原省长助理许云昭视察我所抗虫棉育种 

 

 

湖南省第一个抗虫杂交棉品种农杂62 

 

湖南省第一个早熟棉品种JX0010

  

 

周仲华教授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开展棉花抗病合作研究

 

IMG_2162

 

刘爱玉教授、李瑞莲副教授到澧县棉花短季直播栽培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三、团队在社会服务过程中的服务绩效以及推动该产业发展

   研究团队领衔人陈金湘教授1993年、1997年留学墨西哥Chapingo大学期间,进行了墨西哥棉花品种资源的搜集、保存与利用研究,通过中墨作物种质资源交换协议,获得了高产、早熟、抗虫、矮杆、抗黄萎病、特早熟、无蜜腺体、多毛等棉花种质资源500多份,在此基础上创建新的优异资源100多份,优良骨干亲本20多个。研究团队根据棉花遗传密码子的偏好、以及Cry5A(a)Cry5A(b)基因序列和抗虫特性,合成了单价和双价抗虫基因,并经遗传转化和杂交选育,育成了JX-0010JX-0020转基因品系,配制成了杂交组合NZ160NZ17410多个优良组合,育成农杂62、农杂66(金农棉1号)、农杂70、农杂68JX388JZ0919JX0010等棉花品种,其中农杂62是湖南省第一个审定的转基因杂交棉品种,JX0010为湖南省第一个审定的早熟常规棉品种,以上品种累计在湖南、湖北、江西等主产棉区推广2000万亩,经济效益达20余亿元。另外,还有3个温敏雄性不育系通过南繁育性鉴定。研究团队先后得到了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湖南省科技厅重点课题、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课题支持。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研究团队利用于2005年创立了棉花营养液漂浮育苗方法这种全新的棉花水生环境育苗方法,在此平台上,课题组周仲华教授应用iTRAQ定量标记结合LC-MS/MS分析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技术等全新研究手段,开展棉花耐涝渍、棉花氮素高效利用、棉花温敏雄性不育及棉花耐黄萎病等相关分子机理及其功能基因研究。研究团队在该方向先后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湖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

   项目研究团队刘爱玉教授、陈金湘教授、周仲华教授、李瑞莲副教授为湖南省棉花产业体系栽培各位专家组产业,广泛开展了棉油两熟种植模式、棉田高效间套作、棉花油后直播、重金属污染农田棉花种植、短季高密度直播、机械化直播、机械化移栽等研究,在南县、澧县、临澧等主产棉区取得较好的示范推广效果,深受广大棉农欢迎。

   湖南农业大学棉花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8人,正高职称人员4人,副高职称人员1人,中级职称人员3人。其中留学归国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人,硕士学位的2人。近年来,陈金湘教授为首的研究团体,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12项,育成棉花品种8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公示专利2项,在PNASCell Research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Amino acid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生态学报、棉花学报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17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