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棉花水浮育苗技术及其物化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时间:2015/06/23 15:13:28  来源:   作者:   点击:
1

棉花水浮育苗技术及其物化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200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陈金湘、刘海荷、刘爱玉、李瑞莲、熊格生、杨海君完成的“棉花水浮育苗技术及其物化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突破了棉苗易受涝渍危害,不能在水中生长的难关,创建了双子叶木本旱土作物营养液漂浮育苗技术。实现了育苗移栽棉 “轻、简、省、高”的目的。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个。形成了 “育苗技术+专利物化产品+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综合配套技术体系。节水60%,肥料利用率提高70%以上。节省用种量40%以上,节省育苗用地75%左右;移栽效率是常规育苗方法的23倍,移栽成活率高,达90%以上,缓苗期短,仅1d2d。单产提高7%~10%,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在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新疆、山东、河南8省棉区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受到了棉农和棉花科技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和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对我国棉花轻简化栽培和耕作制度改革产生了重大影响。

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