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 电话:0731-84618076
  • 传真:0731-88875414
  • 邮箱:nxy@hunau.net

水稻轮作花生的栽培技术

时间:2015/06/23 15:13:25  来源:   作者:   点击:
5

水稻轮作花生的栽培技术

春花生与晚稻轮作是南方地区尤其是湘南、赣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华南地区比较盛行的水旱轮作模式。该模式不仅能更好地利用农艺、物理等无公害措施实现改善土肥、协调水气,防除病虫草害,而且通过多熟栽培,实现粮油双丰收,提高全年综合效益,对保障我国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有重要的意义

【主要问题】:制约与水稻轮作的花生高产高效的主要因子,一是土壤板结或稀糊不利于耕作。二是含水量过高、氧气不足,不利于花生生长。三是花生易于徒长、倒伏。四是水分管理难度,涉及到花生排水、稻灌水,水系如何完善,以及水旱作物耕作管理的协调,如土壤耕作、田埂保护等。

【解决途径】:从气候与灌溉条件、耕地选择、品种选用、水肥管理等各方面综合运筹,重点协调水,预防冷害。

【技术要点】:

土壤条件。选用轻壤或砂壤土,土层深厚、耕作层肥沃、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的田块;通透性较差的土壤,可通过秸秆还田和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加以改良。

整地。耕地以机耕为主,深度2530厘米。播种前1-2天用旋耕犁旋耕12遍,做到地平、土细、肥匀,有条件的地方,旋耕结合起垄开行一次完成。

施肥。每亩施腐熟鸡粪等有机肥8001000kg,氮(N8kg10kg,磷(P2O55kg6kg,钾(K2O7.5kg8.5kg,熟石灰50公斤。根据土壤养分丰缺情况,适当增施加硼、钼、锌等微量元素肥料。全部肥料作基肥施用,整地前结合耕地施入。

品种选择。春、秋花生均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早中熟品种,所选品种均要求增产潜力大、品质优良、综合抗性好,并已通过省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或认定的品种,选用前一年的秋花生作春花生种子,选用当年的春花生作秋花生种子。

种子处理。方法同“花生拌种与包衣技术”。

播种方法。

播期:播种时小花生要求5cm日平均地温稳定在12℃以上。春播桂南地区适宜的播期为220日~320日,桂中地区为320日~330日, 桂北地区为330日~410日。秋花生广西各地宜在85日~815日。

土壤墒情:播种时土壤相对含水量以70%75%为宜,即耕作层土壤手握能成团,手搓较松散。墒情较差时,造墒播种。

种植规格:春、秋播花生垄距80cm85cm,垄面宽55cm60cm,垄高25cm30cm;每垄两行,行距25cm,密度为10000/667m2,穴距16cm,每穴2粒;单粒播种时,密度为13000~15000/667m2

喷施芽前除草剂:春、秋花生可以露地栽培,但播种后3天内必须喷施芽前除草剂,每亩平方米用50%的乙草胺乳油100ml120ml,加水50公斤~60公斤均匀喷施在土表。

田间管理方法。

水分管理:春、秋花生要做到足墒播种。生育期间,春花生注意排水防涝。秋花生幼苗叶片中午出现萎焉时,及时顺沟灌水,保持土壤湿润。

中耕与除草:开花下针期,如果土壤板结严重,则需要中耕松土,以利果针进入土壤。如果土壤湿润疏松,则不需要中耕。封行后如果有少量杂草,可以人工拔掉,如果杂草较多,可选用适合花生的选择性除草剂除草。

防治病虫害:使用的农药应符合GB/T 4285GB/T 8321.1-9的要求,按照规定的用药量、用药次数、用药方法施药。

防止徒长:结荚初期当主茎高度达到30cm时,可用多效唑、壮饱胺、花生矮丰、花生结百果等药剂进行控制。施药后10d~15d如果主茎高度超过40cm可再喷施一次。也可使用其他符合安全要求的药剂。

适时收获与晾晒。春花生70%以上荚果果壳硬化,网纹清晰,果壳内壁呈青褐色斑块即可收获,春花生最好选晴天并且在收获后1个星期内为无雨的时期收获,以避免收获后花生发霉并感染黄曲霉毒素降低品质或降低发芽力。春花生收获时时值盛夏,种用春花生切忌在水泥地板上晾晒以避免高温使种子失去活力。春、秋花生收获后应及时晾晒将荚果含水量降到10%以下。

点击下载文件: